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先發願,然後用意志力朝目標持續努力。
 
  倫理須有道德的配合
  「心六倫」的主體與價值
  聖嚴法師於國防大學闡述心六倫
 
首頁 >> 聖嚴法師說心六倫>>倫理須有道德的配合
  倫理須有道德的配合
 
兩人以上相處的各盡其責、各守其分是倫理,彼此尊重、互相關心是道德。「倫理」與「道德」,這兩個名詞,一般都是相提並論的,兩者之間關係相當密切,其實範疇並不相同。

所謂「倫理」,英文叫做”ethics”,是指人際互動的關係。人與人的互動,如果缺乏道德,也就不能稱為倫理,而只是一般的互動罷了。倫理的構成,一定要加上道德的規範,才能夠圓滿。

道德的英文是”morality”,意思是讓所有與我互動的人,都能夠得到利益、平安,也就是所謂「交友」的功能,即如孔夫子所說:「友直、友諒、友多聞」。我們大家都希望能結交這樣的益友、善友,其實也應該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是別人的益友、善友,是否具有成為益友、善友的特質和條件?如果我們具備了益友、善友的特質和條件,則身邊原來不好的朋友也會跟著變好,這就是益友的功能。

道德的實踐,關鍵在於我們自己。如果只是一味的期待、苛求他人對我們好,要別人當我們「直、諒、多聞」的益友,而自己卻沒有等同的去回饋,那就是欠缺道德。我必須再次強調,人際之中如果缺乏道德,也就不成為倫理。

正確的倫理觀念,一定是從自己開始做起。自己付出、自己奉獻,佛教的用語稱為慈悲心,現代人常用的就是有愛心,而讓跟我們互動的人,都能夠平安、得到利益與幫助,至少不會造成對方的損失。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261  瀏覽人次:195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