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以尊重來化解敵意,以稱讚來增進和諧。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生活倫理>>你不可不知的五種Good生活態度
  你不可不知的五種Good生活態度
 

生活倫理就是對人、對事、對物的態度。對人要尊重,對事要用心,對物要愛惜。俗諺說:「命好不如習慣好。」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家子如果吃喝嫖賭樣樣來,金山銀山也會讓他花光殆盡,窮途潦倒,本來好命也會變歹命。相反的,出身貧困的窮小孩如果能認清自己的處境,懂得自助助人、知足感恩,心靈上的富有也會讓他歹命變成好命。而習慣就是生活態度,所以Good生活態度就是幸福的保障。以下藉由一則小故事,來說明什麼是Good生活態度。

 

<態度1:轉好念,危機即轉機>

在外商公司上班的素琴咬一口剛買的三明治,覺得不好吃,隨手就丟入電梯口的垃圾桶。平常不到十點不會出現在辦公室的素琴,已經連續兩天因為焦慮而失眠。偏偏總經理一早就緊急電召,使她今天不得不比平常早半小時到公司。一件她企劃的案子在兩天前出了狀況,整批採購的東西疑似有瑕疵,可能攸關幾千萬的資金損失。

總經理一見面就氣極敗壞,口氣也很不好,他認為素琴這兩天來的因應措施於事無補,同時暗示懷疑素琴的操守,認為她在交易中有不當的獲利。素琴趕緊澄清自己的清白。

素琴是這家大型量販公司的專案經理,一向是女強人的作風,每年由她執行的採購案總金額都在數十億元以上。想不到平常在公司似乎呼風喚雨、不可一世的她,這次會陰溝裡翻船。

素琴隱約感覺公司有人扯她後腿,也只能有口難言,請求上司再給她機會補救。總經理雖不置可否,卻將整個案子轉給另一位專案副理潘君負責。潘君資歷較素琴淺,如今卻主導這個案子,讓素琴不知該怎麼去面對這個窘境,整天躲在自己辦公室裡發呆,腦子裡千頭萬緒,努力思考為何會變成這樣,卻理不出所以然來。幾度欲哭無淚,頓時感覺人生由彩色變黑白。其實,只要轉好念,危機就是轉機。

 

<態度2:縮小自己,惜福愛物>

好友美華瞭解素琴遭遇的困境,表面上看起來,她只是因為事情處理得不夠好,有些疏漏,所以才發生職業生涯中的危機。但事實上,她真正的問題來自於內在驕慢的心理和態度。

驕慢的心理讓她自以為很高明,讓她大意起來,讓她忘記專業和謹慎。驕慢的心理也讓她凡事咄咄逼人,讓她人見人怕,即使有人事前發現問題也不會積極去告訴她提早防範。

驕慢的心理讓她每天上班遲到,為同仁做出不良的示範;驕慢的心理也讓她覺得三明治不好吃就可以隨手丟棄,暴殄天物。

總而言之,驕慢的心理讓她對週遭的人不夠尊重,對自己從事的工作和事務不夠尊重,也對自己所接觸到的物品和社會資源不夠尊重,讓她不知道如何以正確的態度去面對萬事萬物和自己,以及眾生。於是美華帶她到法鼓山參訪,並送給她聖嚴法師的著作。她看到書中提到生活倫理的內涵「不只要尊重自己,也要尊重他人,同時要節約、簡樸、不浪費,也就是要縮小自己,惜福愛物」,深受感動。

 

<態度3:關懷他人,換來自己開懷>

向來自信滿滿的素琴,看完聖嚴法師的書後,深受啟發。發現自己先前之所以那麼得意洋洋,那麼自以為不可一世,完全只是因為自己在工作上有一些表現。這些表現可以讓她暫時快樂和擁有成就感,卻不能保證讓她可以持續如意順心。

她如今遇到職場的危機,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正面臨某種徹底的顛覆和崩盤,但這或許也意味她正面臨某種轉換的關鍵。

首先素琴確認自己當下非常需要被關懷,但是她也知道自己以前讓人很不容易親近她。她思索著,為什麼她都要別人主動來關懷她?而不是她主動去關懷別人呢?現在她認知到如果她想要得到關懷,就必須先去關懷別人。

雖然這需要相當大的勇氣,但素琴真的勇敢地去做了,也因此為自己的生命開啟了一扇通往大道的善門。

 

<態度4:與人為善,用合作代替鬥爭>

當素琴得知潘君準備和另一家她原先捨棄的工廠簽約,趕緊去告訴他這家工廠不可靠,不但財務有問題,人手也不足,可能延誤交貨,造成公司更大的損失。素琴誠懇地和潘君溝通,獲得對方的信任,兩人再一起去向總經理報告。總經理也採納素琴的意見,並要素琴一起想辦法處理公司這次的危機。

重新獲得上司的信任,並且也有機會彌補先前的疏漏,素琴很謹慎,態度也很謙虛,特別借重潘君及其他同事的幫忙。經過幾天的努力,素琴以雙方共同的利益和未來長久的合作,成功地說服了原先那家做出不理想產品的工廠免費將產品回收加工,不但彌補缺失,還將產品升級。因此,公司不但沒有損失,還可將售價提高,獲利更多。

從前那個刻薄寡恩、強悍挑剔、得理不饒人的女強人,現在同樣精明,但似乎變得溫柔和氣些,也更會體貼人了。雖然大家彷彿一時還不太能夠習慣素琴的突然轉變,卻都還蠻高興的,因為和她相處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緊張、充滿壓力了。

而最感到欣喜的,還是素琴自己。她發現,給別人空間,其實就是給自己空間。體貼尊重別人,也等於是在體貼尊重自己。這些道理原先都懂,只是怎麼也做不到。但只要願意放空自己,跨出謙卑的第一步,就會發現其實世界是很美好、很柔軟的,不是非得一定要硬碰硬,你爭我奪。理直不一定要氣壯,理直氣和,多一點耐性,多一點慈悲心,並不會減損絲毫的精明或權威,反而更增長智慧,讓事情有更圓滿的解決。

 

<態度5:遭遇問題時應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人生無常,經常會面對各式各樣的難題,痛苦和煎熬固然不好受,但它也可能是一種考驗和啟示,可以帶來某種轉機和超越,像素琴在遭遇空前的困境和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時,莫名的恐慌讓她陡然謙卑起來,她發現自己沒有原先自己的高明和堅強。

彷彿靈光一現,她由承認自己的脆弱和需要被關懷,轉而變成去關懷別人,這是重要的第一步。她轉變的關鍵就在於認清自己,進而改變自己;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

只要跨出這重要的第一步,接下來就簡單多了。

首先從自身做起,與其要求別人,不如要求自己,主動去關懷別人,尊重他人,很自然地就會得到相對的回饋,獲得更多的關懷。發揮奉獻的精神,凡事以利人為出發點,利人即能利己。對一切萬物生出慈悲心,對週遭的人、事、物給予相當的尊重。如此一來,你好我也好,何樂而不為呢?

幸福是靠轉念及具體行動去創造獲得的,當處在人生十字路口時,停下來想一想,怎麼做才會帶給自己及別人幸福?光只有自己幸福,別人不幸福,幸福是不會長久的,逃避、退縮更是不能解決問題。像素琴,當她遇到問題時,能夠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最後放下它。有這樣的智慧,她的人生開始有了轉機,不僅在工作職場、家庭生活、人際關係及身心靈上,都有好的發展與成長。所以我們凡事不怕晚、不怕慢,只怕不肯去做,做了就會有希望,幸福也就離我們不遠。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2  瀏覽人次:196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