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浪費就等於消耗以往累積的功德。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家庭倫理>>四個幸福家庭的法門
  四個幸福家庭的法門
 

<法門一:彼此體諒>

有人關心是幸福,能關心別人則是有福

現在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的情況並不多見,但隨著人口老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時,以後家中有老人的情況也會越來越多。不管是隔一代、隔兩代,甚至隔三代,與家中年老長輩的相處是一大學問。老人由於已從職場退休下來,加上身體機能不斷地退化,心理承受著極大的恐慌與寂寞;如果又不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這種孤寂感會加劇,進而轉變成依賴與控制慾。所以俗諺說:「老人小孩性」,他們需要被哄、被關心。

當晚輩的如果能夠體諒他們的心理變化,時常對長輩噓寒問暖、說說好聽話,對待他們有耐心的話,不管是父母子女或是公婆媳婦之間的磨擦都會減少許多,而孫子輩也會學習到與長輩相處的模式。因此有句話說:「照顧老人就是照顧自己的未來。」

 

<法門二:互相尊重容忍>

珍惜別人的心意,勝於物質上的計較

夫妻間因為太親密,以致於常常忽略了基本的禮貌與尊重。明明是關心,卻用粗聲粗氣來表達:「衣服穿得那麼少,你看現在感冒了喔,早告訴過你衣服要多穿一點,真是自討苦吃。」明明是提醒,卻演變成指責:「你的燈又不關了,很浪費,你知不知道?」往往一句話就演變成夫妻吵架,明明是好意卻變成吵架的導火線,接著新愁舊恨一擁而上;修養差的、忍功不好的,甚至還打起架來。

一句話可以導致一個家庭破碎,這完全肇因於沒有距離。夫妻還是兩個不同的獨立個體,歌詞裡的「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僅限於熱戀與理想中;現實居家生活裡,尊重對方是個獨立個體,也有其自尊與想法,才是婚姻長久之道。

有人形容夫妻之間的相處應該像跳探戈,你進我退,我進你退,說穿了就是容忍的功夫。牙齒和舌頭有時也會打架,何況是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首先要認知,「忍」不是畏懼或退縮,「忍」是有意識的退讓,是成熟人格才有的行為;但也不是隨便亂忍,要有智慧方法,否則也會造成對方「軟土深掘」,甚至產生不可挽回的悲劇。像是家暴,當第一次家暴時就要尋求協助,因為有一就有二,而為了小孩容忍更不需要,因為小孩也不想生活在暴力的陰影下。

可是,如果長輩一味地要求晚輩一定要順從自己,也會造成晚輩很大的壓力與負擔。因為晚輩除了陪伴老人之外,還要負擔生計、照顧小孩,張羅家事、維繫夫妻感情……。所以如何成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就要靠長輩的智慧了。能夠體諒晚輩的難處,適時地提供協助與建議,決定權還是留給晚輩。晚輩則要尊重長輩,做重大決定時,最好與長輩商量,聽聽他們的意見再來做決定。

 

<法門三:真正的雙向溝通>

少說教、多傾聽,真正接納孩子的想法

父母常常以「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來管教孩子,但孩子往往不受教。尤其現在的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上一代的管教方式移植在下一代身上,成功機率很低。因此親子關係也搞得很緊繃。少說教、多傾聽,真正接納孩子的想法,只要他不犯法、不傷害自己和別人就好了。「少管」可是一門藝術呢!親子間的溝通也要是雙向的,父母應該以朋友的身分傾聽孩子的心聲,而不是批判或否決他的想法。好的想法鼓勵他,不好的想法則慢慢地引導他往正確的方向去思考。

現今社會「少子化」和「朋友化」的結果,過寵和想拉進親子間的距離,也導致基本倫理的過度模糊,有一點父不父、子不子的情況發生,還有人戲稱「現代父母是孝子──孝順子女」。其實父母子女之間該有的倫常分際還是要有,對父母要有一定的敬重。

「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近年來發生多起父母因為經濟壓力而攜帶子女自殺的案例,他們的理由大都是:不想讓孩子再受苦、怕孩子沒人照顧。這種以「愛」之名行「殺生」之實,完全沒有徵詢孩子的意願與想法,更沒有負起做父母照顧子女的責任,實在很要不得!當父母除了要有愛,還要有肩膀,夠堅強,能負起責任。有問題無法解決時,要懂得求救,不要為了面子或其他心結而走上絕路。活著就有希望!像魏家人「一碗麵」的故事,他們雖然接受了大家的資助,但也以他們能夠做到的能力回饋了社會。轉念只在一瞬間。

 

<法門四:惜緣重倫常>

有緣成為家人應惜緣,凡事不斤斤計較

父母最大的安慰,應該是手足之間能夠互相提攜照顧;最不忍見到的,則是兄弟姐妹間彼此爭吵、互不往來,如同仇人一般。但做父母的往往忽略了,自己對待每一個子女的態度,是手足間是否和樂、團結的重要關鍵。曾經有一個家庭,因為父母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加上母親較疼愛長子,父親為了平衡就特別疼愛次子。從小,這三名子女就在不平等的愛中長大,心中已埋下不平衡的種子;長大之後,父母需要有人奉養時,三個子女就開始推諉誰比較受寵、誰得的財產比較多、誰應該奉養,口出惡言,甚至撕破臉,真是人倫悲劇。因果現前,怎可不慎!

這是父母的疏失,加上子女間的愛計較所造成的結果。如果手足間能轉念想:有緣才能成為兄弟姊妹,應該好好惜緣,不要為了區區小事而斤斤計較的話,即使父母偏心,也不至於造成兄弟反目。

「兄友弟恭」是基本倫常,應該要一代傳一代。現在社會太講究平等,使得一些該有的分際都蕩然無存!沒有了倫常,一些脫序的行為就會出現──手足互告侵占財產、孫子搶劫阿?的錢財、媳婦殺婆婆罵公公,這樣的社會想必也不是我們所希望的。重拾家庭倫常,才是家庭正常的保障和社會安定的基石。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152  瀏覽人次:196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