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活著時,要珍惜生命,感激生存,感恩生活。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家庭倫理>>家庭倫理從「心」做起
  家庭倫理從「心」做起
 

只要有心,當下即永恆

人一出生就在家庭中,你無從選擇父母、子女及兄弟姊妹,但你可以透過持續不斷的付出及反思,改善家中氣氛,增添家庭溫暖。很多人感嘆現在的年輕人很少懂得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對上級也沒有禮貌;年輕人也抱怨大人只會要求、強迫,照大人的意思去做,完全不尊重、傾聽他們的心聲。其實時代在改變,舊有的倫理道德也需要做某些調整,過去的倫理是單方面要求對方盡責任,那是典型的父權社會;而現在是人權社會,必須調整為重視雙向的互動,父母和子女的關係不必一定上對下,可以坐下來溝通。但基本的禮貌和尊重還是一定要有的。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尤其又是身兼多重角色時,總是要在做中學、學中做,多體諒對方,多給對方一些時間。凡事在做與說之前,最好停個五秒

想想看,這樣會不會傷害最親愛的家人?家庭不溫暖也許不是你的責任,但身為家中一分子的你,有責任讓家變得溫暖些。尤其父母親更是家中重要的支柱及主導者,責任更是重大!心念會影響行為,進而改變環境,甚至改變命運;只要有心,永遠不會太遲!

 

推動心五四運動

因為「心」是這麼的重要,所以法鼓山在二十一世紀特別推出心五四運動,以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等五種方法,來完成以心靈環保為首的「四環」運動,以落實建設人間淨土的主張。

「心五四運動」不僅是一項精神啟蒙運動,更是現代人必備的生活教育,需要你我共同熱情參與。(可詳細參考法鼓山文化中心出版的《心五四運動》結緣手冊)

 

促進家庭和諧的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

有人會問﹕「我知道要家庭和諧啊,可是要怎麼做呢?」其實只要做到感化──先反省自己,以身作則;感動──主動表達善意;感恩──用智慧看待順逆境;感謝──不要將別人為我們所做的事都視為理所當然,要心存感謝。那麼家庭氣氛自然和諧。

 

<感化>

所謂「感化」,是指用言語或行動「感動」他人,使其轉變。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最令父母傷腦筋,或許是因為疏於與孩子溝通,也或許是思考模式與經驗不同,往往和孩子雞同鴨講;加上父母很愛說教,孩子就更不願意聽了。很多家庭會上演這樣的情節,父母一邊看電視連續劇,一邊叫孩子去唸書,嘴巴還念著:「還看電視,都是因為看電視,功課才不好的,還看!」你想,孩子會聽話嗎?這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關掉電視,和孩子一起讀書。教育孩子是一門藝術,要贏得孩子的尊敬,方法無他,唯有言行一致,身教重於言教。

 

<感動>

「能夠手心向下的人是有福的」,手心向下表示給予,能夠付出給予的人就是最有福氣的人,因為「有」才能「給」。很多人會說:「我沒有錢,不能給別人什麼?」「我沒有錢,不能給我父母老婆孩子更好的未來。」……諸如此類。其實,我們把「有」給窄化了。一抹微笑、一句打氣的話、一個擁抱,都是我們可以給出來的;還有最重要的愛,也都可以源源不絕地付出。在家庭中,爸爸幫媽媽做家事,孩子幫爸爸搥背,媽媽做菜給全家吃,大家都能夠彼此付出奉獻,不是很令人感動嗎!

 

<感恩>

曾經有孩子這麼說:「身教,是父母親留給他最好的財產。」好的身教固然使他獲益匪淺,不好的身教也讓他時時警惕自己,不要犯了和父母同樣的錯誤。這樣的小孩讓人感到欣慰,面對順逆境時,他都能夠用感恩心來善解、面對。任何人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一個壞掉的時鐘,一天之中也都有兩個時間是準確的;所以在我們看他人缺點時,若能同時看見他的優點,事情就會變得較圓融,也較容易產生感恩心。要學會感恩,首先必須學會善解,而善解則需要智慧。心中有佛,自然眼中都是佛,別人說了什麼話或做了什麼事,不要硬想成是壞的、不好的,例如孩子結交了所謂的壞朋友,先不要責怪或批評孩子的朋友,先去了解,再來用智慧解決,也許我們還能因此拯救另一個小孩呢!

 

<感謝>

家庭中彼此最需要的是「感謝」,尤其是對母親、太太的感謝。有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女孩,很幸運地很快就找到工作,剛開始住在家裡,吃用都是家裡提供,房間有媽媽打掃,所賺的兩萬多元薪水全都自己花用;一段時間之後,她開始嫌媽媽嘮叨,要求到外面租屋。自從搬到外面住之後,房租、餐費、日用品都要自己負擔,開始出現入不敷出的狀況,於是又搬回家來。她對媽媽說的第一句話居然是:「我不知道地板還會變髒耶,為什麼我們家的地板每天都很乾淨?」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媽媽每天做的事:拖地、洗衣、煮飯,都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視而不見,所以當媽媽不見了,家庭秩序就大亂,這時家人才會感受到媽媽的重要。與其失去才懂得珍惜,何不當下就開始學會「感謝」!一句謝謝,可以凝聚家人的感情和向心力,使家庭變得更好、更和諧。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158  瀏覽人次:196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