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日日好日,人人好人,事事好事,處處好地方。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名人分享>>張淑芬~傾聽另一種聲音
  張淑芬~傾聽另一種聲音
 
■張淑芬(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顧問)
 
人的成長十分微妙,尤其是心靈的成長。一個媽媽每天起早為孩子打點早餐、準備上學,從孩子的眼光來看,似乎理所當然。每天,從媽媽手上,一只荷包蛋起鍋的聲音,兩片土司從烤麵包機上跳起的聲音,一杯牛奶或果汁放到桌上的聲音,這些司空見慣的輕響,突然有一天,孩子從中聽出了媽媽的辛苦,同樣的聲音,有了另一種不同的意義。
 
在許多動人時刻,我們的心靈會長出另一對耳朵,聽到另一種聲音。
 
最近,我有機會去參觀慈濟「愛灑人間」的活動,志工們三、四人一組,進入校園散灑愛的種子。在教室裡,樂音微揚,志工們播放非洲饑荒的記錄片,以及台灣醫生遠赴菲律賓義診的記錄片。他們讓孩子看到,在世界的一個角落有人如此苦難;也讓孩子看到,在苦難裡有人不分種族、不遠千里伸出愛的雙手。那一刻裡,我相信,孩子心中的愛,被啟動了。
 
我和孩子們一同坐在教室裡,聽著記錄片裡的聲音,聽著志工們愷切宣說的聲音。那臉上表情、肢體語言所散發的善的氣流,那彷彿從心窩深處掏出的愛的熱力,強烈震撼著我。一直以來,我也參與公益行列,但並無特殊體會,這一次志工朋友的愛卻直透我心,我覺得,「熱切」的本身對他人就是一種強力的內在啟發。
 
前陣子與珍古德博士會面,她的聲音,也讓我難忘。
 
珍古德博士談起生態保育、環境教育,談起「根與芽計畫」。她認為,根向下無盡延伸,芽破土移石,如果遍布生根萌芽的千萬顆種子,就足以改變世界。
 
她的話,多麼有力!她個子清瘦,但是所煥發出來對地球急切的關心,竟那樣堅毅。
 
談說間,她給我看一條項鍊。那是九二一地震時,在東興大樓瓦礫堆裡勇敢求生的孫氏兄弟所贈。當她拿著項鍊,述說著人堅持與忍耐的生命力時,我深深傾聽,一股強勁的力道穿透了我的心。
 
在喧擾、嘈雜的社會裡,我們周遭其實流動著許多不一樣的聲音。種種慈善教化團體,如慈濟、佛光山、法鼓山、基督教、天主教,都在散灑著美好的訊息。如果我們能深深傾聽,並且參與到這些聲音裡,就像走進一間房子,哪裡空乏就往哪裡填補,許多因破壞而導致的殘缺,將因補綴而得以完整。
 
用清淨的聲音稀釋雜穢的聲音,用光熱的聲音暖化冷漠的聲音,用有力的聲音提振虛弱的聲音,讓祥和歡喜的聲音在人群中共震,那麼,我們的社會不就更圓滿了嗎?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11  瀏覽人次:196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