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凡是能教我學習成長的事,都是好事。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名人分享>>張淑芬~平靜之光
  張淑芬~平靜之光
 
■張淑芬(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顧問)
 
經常有人問我,人活著是為了什麼?為何總是不開心?在我的文章及演講裡,我一直強調沈思,沈思是為了尋求內外同時的平靜。平靜猶如一束剔透之光,可以讓人看見繁亂、看見痛苦的根源。
 
然而,真正的平靜並不會自己到來,我們必須主動地讓身心澈底放鬆。靜坐是一種方式,度假也是一種。禪宗有言,在一個念頭與一個念頭中間的空白裡,抓住它!這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為自己安排。
 
安排一個假期,在上一個忙碌與下一個忙碌之間,抓住那珍貴的空檔,淨化自己。
 
農曆春節,我在遙遠而美麗的湖畔,度過一段寧靜假期。
 
那是珍貴的沈思時光。每天,沒有既定的時間表,沒有必須趕赴的任何行程,我與先生兩人,只是安靜地在時間之流裡,看書、聽音樂或者交談。
 
沒有了外在的應對,內心的流動鮮明起來。其中二天裡,我沈浸於佩瑪.丘卓的《當生命陷落時》。這是一本極具啟發性的書,我一頁一頁地讀著,感覺心裡一扇一扇的窗打開了。心靈深處,彷彿有二個我,一問一答,一來一往,我看見我,清楚地發現自己的尋求。我正在清醒的平靜中。
 
過去,我一直以為自己很了解先生在閱讀時的專注沈潛,直到讀了這本書,才恍然悟到個中況味。原來當先生執卷在手,他不只閱讀文字,更在咀嚼事理、品賞人格、也思索自己,那種沈潛穿透平面進入了深邃情境。
 
平靜讓我有此覺醒。假期裡,我體悟深層的閱讀,也想起一位朋友。她曾經對我說起糟透的身心狀況,但當時我不覺有異,後來才知道她患了憂鬱症。現在回想,如果我有更平靜的心,我應該更細膩地傾聽她、陪伴她、關懷她,可是當時我的心太忙了。
 
人常常以為自己夠平靜,其實不然;我們以為外界給予的訊息都已經收到了,卻不見得如此。一根罐進清水、被認為已經疏通的水管,當我們平靜透視,必定還殘留餘渣,就像被我們忽略的缺點。
 
發現缺點,就是革新的開始。
 
聖經箴言:「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我想每個人都願意在某些時刻清理自己的思考。當沈思默想時,看到自己的妄念紛飛,看到自己的耐性不足,看到自己的內心不定,正是我們開始在了解自己的時候,也是開始能夠解開痛苦根源的時候。
 
所以,我贊成每個人給自己一小段時間,三天、五天都可以,放下一切,形成一個無壓力的淨空,讓那束剔透的平靜之光,從心裡生起,照亮自己。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15  瀏覽人次:196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