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以智慧照顧自己,以慈悲關懷家人。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族群倫理>>族群倫理功課表
  族群倫理功課表
 

○對待外籍新娘或外籍勞工等新移民,不要看輕對方,自以為高人一等,要能接納對方,並尊重他們的人權。

○不同族群的人士,不分你我,大家都是台灣人,不去爭辯誰才是真正愛台灣的人。

○就算遇到政治立場不同的人,也能接受對方的選擇權利,而不以爭辯或強硬的方式,要求對方一定要遵從自己的意見。

○在公司或搭計程車時,不主動談論政治話題,也不附和或反駁對方的言論。

○在公共場合不挑起族群之間的敏感話題,以避免發生衝突。

○看電視評論節目或是新聞時,儘量不要隨之起舞或情緒受到波及。

○以善巧的方式和他人溝通,聽人說話時要有耐心,表達自己的意見時,懂得謙虛,不任意批評,適時讚美別人。

○試著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和背景,欣賞對方的優點,接受對方不同的價值觀,用寬容的心化解摩擦。

○路上遇見別人受難時,要盡力幫助他人,或直接撥打一一○或一一九求助。

○以禮待人,隨時說早安、你好、對不起、謝謝你!臉上保持微笑。

○以自己的能力範圍,為社區服務,美化社區。

○培養一顆善的心,定期捐款幫助貧困、無助的人,或參加國際性的慈善活動,愛沒有國界,奉獻沒有國界,關懷也沒有國界。

○選擇一個合適的公益團體,抽出固定時間擔任志工,從付出中體會無私的愛。

○遇到爭執時,儘量以柔軟的態度應對,凡事不斤斤計較,退一步海闊天空,吃虧就是佔便宜。

○用平等心對待所有的人,不要有種族宗教歧視,或者貧富階級差異,而產生好惡之心。

○和任何人說話時,語氣要溫和,不要過度大聲。

○絕不以言語或行為對別人施加痛苦和傷害,也不要有惡念。

○以勸導代替譴責,在說別人的不是之前,先反省自己有沒有相同的過失。

○自己行為不對時,一定要以真誠的心,勇於向他人認錯。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79  瀏覽人次:196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