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族群倫理>>十個建立和諧的原則
  十個建立和諧的原則
 

1.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美國職棒洋基隊的台灣投手王建民,最贏得人們尊敬的,不是他的伸卡球投得多麼厲害,也不是他臨危不亂的沉著應變精神,而是他每一場勝投時,他都把榮耀歸功於他的隊友,而不沾沾自喜;每一次敗投時,他並不責怪隊友無力救援,而是責備自己投得不夠理想。

像王建民這種「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的成熟態度,不但能增加個人魅力,更塑造了整體的團隊精神。以一個台灣球員融入美國球隊,王建民並沒有受到排斥,反而能以他的實力得到教練和隊友的認同,另一方面王建民也懂得要把掌聲分享給他的同伴,別人得到他的尊重,自然會更尊重他。

因此,當我們在誇讚王建民是台灣之光時,同樣的,我們也應該跟他學習這份尊重的美德,因為,建立族群和諧的首要原則,除了尊重,還是尊重。


2.以欣賞代替批評

從前印度有兩位著名的大師──無著和世親,他們兩人是親兄弟,哥哥無著出家學了大乘佛法,弟弟世親則成為小乘法門的佼佼者,但是弟弟卻自以為了不起,時常批評哥哥的大乘法門,無著為了怕弟弟造口業,便派弟子特地去為世親說法,當世親聽聞了大乘佛法的真義後,才明白自己的愚蠢,竟然輕視世間最美的法門。

這則故事就是告訴我們,當我們不了解別人和他的文化背景時,我們不應該隨便就用自己的主觀見解來批評別人,相反的,我們應該去了解對方,欣賞他的文化背景的特色,就像原住民排灣族如何創造出精緻的雕刻藝術,還有外省菜和台灣菜不同的美食風格……。如果能以欣賞別人,代替批評別人,我們的心將會愈來愈喜悅,也會愈來愈擴展。


3.珍惜有緣,歡喜種善緣

有一首佛偈這樣寫著:「你我相識即有緣,面帶笑容結人緣。布施歡喜種善緣,你對我錯相惜緣。損我逆我消孽緣,生老病死了塵緣。果報好壞皆因緣,慈悲喜捨修佛緣。」

緣,這個字很奇妙。我們都是因緣際會,才會在這塊土地上出生、相聚,緣份把我們從四面八方牽引在一起,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這份難得的因緣,好好相處,以笑容相待,用布施的心種下每一份善緣,將來有緣再聚時,又是善的延續。

緣,也是無常的,當生老病死來臨時,之前種種的對立爭執、堅持己見又能如何呢?還不如以慈悲喜捨,修我們的佛心,培養我們的福果。


4.選舉是一時的,生活是永遠的

有一個家庭,每次遇到選舉時,都要鬧家庭革命,爸爸要投XX黨,兒子要投○○黨,女兒又要投其他的黨派,連平常溫和的媽媽也有不同意見,每天吵吵鬧鬧,為不同的政治立場爭辯不休,吵得媽媽無心作飯,兒子要離家出走,爸爸要斷絕父子關係,女兒關在自己房間,原本親密的一家人,因為選舉而失和,早已失去了民主的美意。

所謂的民主,就是有自己的主張,也要尊重別人的選擇,自己不去干預別人,更不因與己見不同,就盲目地謾罵或者抹黑別人。而且選舉是一時的,生活是永遠的,再怎麼樣,那些你投票支持的對象也比不上家人重要吧!所以,我們應該以更客觀、超然的態度看待選舉結果,自己支持的對象選上了固然高興,要是落敗了,也要祝福當選的人,這才是真正的民主風範。


5.寬恕是最高的美德

印度提婆菩薩在一場辯論會中,擊敗了數千位外教論師,其中一位外教弟子在台下眼看自己師父辯輸了,惱羞成怒,立誓要殺死提婆報仇,於是便假裝跟隨提婆,卻身懷利刃,等待機會下手。終於有一天提婆獨自靜坐,被這位報復心吞噬良知的刺客給殺死了,但是提婆在臨終前,不但寬恕殺他的兇手,還對他開示說法,讓他領悟到佛法的真諦──慈悲喜捨。

聖嚴法師也說過:「二十世紀結束了,能把從前的不幸趕快忘掉,重新建立新的預期,尤其在台灣族群的關係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更融合、和諧,對不同族群的人一定要容忍,不同的族群都有其好處,不要誤解他,要理解他,最後要欣賞他,這樣就會有好的結果。」

不管這片土地過去發生過多少的衝突,那些都已經成為過去,讓愛、讓寬恕的種子重新在此發出新芽吧!


6.伸出友誼之手

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有一段至理名言:「一個人如果對待陌生人都能親切又有禮,那他一定是真誠而具有同情心的好人,他的心常和別人的心聯繫在一起,他從不會感到孤獨。」

俗話說:「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在人心不古的世風日下,固然我們要提高警覺不被詐騙,但我們的同情心卻不可因此而泯滅,當一個迷路的外國人向你問路時,我們應該做好國民外交,儘量給予協助;或者當不同族群的人,需要我們協助時,就像獨力在山上撫養七個孫子的水蜜桃阿媽,如果我們的能力許可的話,儘量參與這些社會弱勢族群的捐助活動,讓他們感受到台灣社會的溫暖人情。


7.學會包容異己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真正敞開胸懷的人,那麼找一個立場和你截然不同的人做朋友,這樣你就明白自己是不是一個包容異己的人了。

聖嚴法師曾以這番話勉勵大家:「放下了人我是非,宇宙萬物,原是沒有區隔的整體;消滅了敵我意識,一切眾生,無非是彼此扶持的伴侶。」

我們都知道珍珠是蚌所孕育出來的,事實上當一粒沙被放在蚌殼內,蚌一開始也是非常不舒服的,但是牠又無力把沙吐出去,牠便把沙當做自己的一部分,將所吃的食物轉化的營養,也分享給沙,幾年之後,沙已經不是沙,而是珍貴無瑕的珍珠了。

有許多外籍勞工來台灣為了回饋雇主的照顧,發生火災時,不顧生命危險救出雇主的溫暖故事,在日常生活中時有所聞,當我們以蚌的分享精神,對待遠方來的外籍勞工或外籍配偶,甚至立場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相信最後一定會有善的結果出現。


8.保持一顆幽默的心

美國前總統雷根是共和黨籍,在一次被刺殺的意外時,已經是非常危險的狀況了,他仍然不失幽默的本性,向一旁準備急救的醫生們說:「等一等,我先確認一下你們是不是共和黨員。」讓原本緊張無比的氣氛頓時化解。

幽默是世界上最好的精神靈丹,它不但放鬆我們的心情,更可以讓緊張的人際關係得到潤滑的作用,我們因執著而繃緊的嚴肅神經,也可以透過幽默鬆弛開來。當你能以幽默笑看世間的得失時,你將看到不一樣的天空。不過,幽默可不是拿別人開玩笑,而是令人開懷的人生態度。


9.凡事為別人多設想一分

在人際溝通的藝術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為別人設想。這在講究服務品質的商場上,更是履試不爽。當客人來買東西時,店員以禮貌的態度誠懇對待,買了東西後,不但自動降價打折,另外還送贈品,這樣客人下次一定還會再上門。

成功的業務員,都懂得一個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把每一個人都當做是潛在的客戶用心服務。我們也應該效法這種精神,把生活中每一個人當做是我們的客戶,凡事為別人多設想一分,並且以禮相待,如此,和諧的族群倫理就離我們不遠了。


10.縮小自我,成就大我

國語日報社出版過一本《三百字故事》,其中一篇提到武昌革命時,革命軍商量好以火花做信號,再一起攻進督署。可惜那天晚上下了雨,雲層很厚,點燃的火花根本看不清楚,這時住在督署旁邊的老百姓得知後,拿著一桶煤油就把自己的房子給燒起來,火勢燒得又大又猛,照得督署一清二楚,就這樣革命軍順利地攻下督署,開啟了中華民國。如果不是那位老百姓願意犧牲自己的房子,也許今天的中華民國就可能不會誕生了。

今天,我們來自各個不同的族群一起立足台灣,也要有以台灣大局為重的想法,每一個人要為了這個「大我」,縮小一下自我,不再製造內部敵我立場、南北之分,也願意牽起每一個人的手,和諧共生,共創未來。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73  瀏覽人次:19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