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不用在乎人家怎麼談論你,重要的是做好該做的事。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族群倫理>>族群倫理從「心」做起
  族群倫理從「心」做起
 
 從「心」做起尊重每個人

不管你是原住民,還是早期移民的台灣人,或是民國三十八年隨國民黨逃難的外省人,甚至是近年來因為婚姻關係,來台定居的大陸、越南等外籍配偶……,在這片美麗的福爾摩莎土地,每一個新、舊台灣人都是台灣的一份子,每一個人都要從「心」不分你我、接受對方、尊重彼此地共創台灣的榮景。

多元化的族群已經是台灣社會的必然趨勢,因此我們更應該以包容的心胸,融合各族群的文化特色,讓台灣變得更活潑,更有生命力。大家在這裡安居樂業,團結一致,每一個人都是愛台灣的台灣之子,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推動心五四運動

因為「心」是這麼的重要,所以法鼓山在二十一世紀特別推出「心五四運動」,以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等五種方法,來完成以心靈環保為首的「四環」──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運動。

「心五四運動」不僅是一項精神啟蒙運動,更是現代人必備的生活教育,需要你我共同地熱情參與,不但能促進族群之間的和諧,更是快樂生活的動力來源。推動族群倫理,就從你我的內心開始做起。(可詳細參考法鼓山文化中心出版的《心五四運動》結緣手冊)


建立和諧關係的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

族群和諧的首要之道,就是用尊重和包容的心,和各種不同族群的人和睦相處,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時時懷著「四感」與人相處的主張──感恩、感謝、感化、感動,以欣賞代替批評,以理解代替責怪,那麼生活在台灣的各族群,自然而然融為一體、和諧快樂。


<感化>知慚愧、常懺悔、以慈悲智慧感化自己

在這個世界上,最難感化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我們常常會批評不同的族群,自以為優秀,習於要求別人,卻不能以身作則,這就是現在社會中最敗壞的風氣之一,每一個人都自以為不了起,沒有慚愧的心,卻到處指著別人的不是。如果自己都不能改變自己,又如何期待改變別人呢?感化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時時自我檢討的慚愧心,當知道自己的不對後,也要徹底懺悔改正,不再犯錯,這才是真正的智慧。當我們懂得慚愧、常常懺悔,時時改正,心地就會愈來愈清淨,也才能說服別人,不必處處說教,自然別人就會被你感化。


<感動>從自己做起,以慈悲智慧感動他人

有人抱怨現在社會風氣太差、政治一堆亂象、媒體沒有約束力、人民不夠團結……。我們總是認為等別人都變好了,自己就安全了;別人都變得認真、負責,自己就幸福了,但我們自己是否滿別人的願、如別人的意呢?我們能對生活中一點點小事感動嗎?一抹燦爛的微笑、一個溫暖的感謝、一句鼓勵的讚美、一個關懷的眼神,在生活中,如果我們願意以這樣的小感動善待別人,那麼別人也會這樣善待我們,漸漸的,當一個人的小感動形成一個整體的大感動,我們就會覺得這個社會真的很美,處處有溫情。我們先從自己感動做起,用智慧處理事情,用慈悲對待別人,自然也會產生力量感動他人。


<感恩>奉獻不求回饋

隨時隨地心存感恩,當別人為你服務時要感恩,當你為別人服務時也要感恩。真正的服務不是交易,而是以你的能力範圍來做奉獻,儘量幫助有需要的人,因為能夠幫助別人的人才是真正有福氣的人;在奉獻的同時,態度是恭敬、平和的,沒有任何的分別心,也不斤斤計較自己多做了什麼,或自以為了不起,認為自己做很多功德,要求別人感恩、回報,如果能以歡喜的心去做服務的話,這份付出的喜悅,就是最好的回饋了!


<感謝>順境、逆境皆恩人

當我們能夠事事順利,我們以感謝的心來面對順境,當我們諸事不順時,我們也要以感謝的心來接受逆境,因為順境和逆境都是幫助我們成長的恩人。同樣的,當有人來助我們一臂之力,我們應該感謝貴人相助,當有人在背後批評我們時,我們也應該感謝他們的教誨。如果我們能把生活中出現的每一個人,都當做是貴人,都看成是恩人,都是有利於我們的人,以感謝的心來對待,這樣心中便能常保平安、快樂。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44  瀏覽人次:196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