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面對多元的族群,要敞開胸懷去接納。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職場倫理>>職場倫理從「心」做起
  職場倫理從「心」做起
 

「心」會改變一切

提著公事包,步出家門,踏上塞車的上班之旅,在這個過程中,你是抱著一顆喜悅的心,為新的一天可以繼續創造工作的財富、盡一份社會責任,而鼓舞自己呢?還是嘆氣自己又要過著日復一日、朝九晚五的單調上班日子?

什麼是你工作的財富呢?當你盡心完成每一份工作,用心對待職場每一位同事和客戶,想到因為你的努力工作,而為別人帶來好處,這一種利他的善心,就是你的財富。也許你是一個農夫,你用心播種,種出好吃營養的稻米,讓別人活得更健康;也許你是一個清潔夫,你用心打掃街道,讓市容更加乾淨,每一個人走在路上都很高興;也許你是一個建築設計師,你用心設計出美麗的建築,讓人住得更加舒適。只要保有一顆利他的善心,相信每一個在職場奮鬥的人,都能創造出更多的財富。心是一種虔誠,心是一種全力以赴,從內心去實踐,心會改變一切。

 推動心五四運動

因為「心」是這麼的重要,所以法鼓山在二十一世紀特別推出「心五四運動」,以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等五種方法,來完成以心靈環保為首的「四環」──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運動。

「心五四運動」不僅是一項精神啟蒙運動,更是現代人必備的生活教育,需要你我共同熱情參與。(可詳細參考法鼓山文化中心出版的《心五四運動》結緣手冊)


轉動好運的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佛法的教義與修行的觀念,最主要是修福與修慧。財富的累積更需要福報圓滿,福報圓滿的人也一定是智慧圓滿,如果能夠實踐四福:知福、惜福、種福、培福,並且為別人祝福,就是有大福報的人,也能夠在職場上得到最大的財富。


<知福>

知道自己有福報是很重要的,人活在世上,最起碼都還有一口呼吸,有呼吸就等於擁有一切希望,人生充滿一切的可能。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若能知福,則更應該說:「我還有呼吸,當然滿足了!」在職場中如遇不順遂,隨時要提醒自己要知福,生命處處有藍天,不要因此而懷憂喪志!


<惜福>

惜福,就是要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我們要感謝有一個工作機會,可以讓我們累積經驗、創造財富。我們因為工作而得到一些公司資源,也不該輕易浪費、糟蹋,或視為己有,尤其不能破壞公司的信譽、理念和職場的人際關係。先負責任、盡義務,再去享受權利,這就是惜福。


<培福>

培福就如同把今生得到的福報,種到田裡邊,它可以培養出更多、更多的福報來。若能把全世界、全宇宙、所有十方一切眾生,都當成是培福的對象,不斷的種福,那就是有大福報的人,最後和佛一樣福德圓滿。尤其經營企業,更不能只顧追求利潤而破壞大自然和人們的健康,要盡自己所能,奉獻回饋給社會,才能享有真正的福報。


<種福>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要來種福田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田可以種,例如:自己的家人、朋友、以及社會上貧苦無依需要幫助的人,還有社會、國家的利益和一切眾生的幸福,都是我們的福田。因此,老闆要把員工當做自己的福田,員工也要把老闆當做自己的福田,甚至同事與客戶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福田;而隨時隨地種福的人,就是有福的人。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8  瀏覽人次:195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