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夫妻是「倫理」的關係,不是「論理」的關係。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職場倫理>>聖嚴法師的期許
  聖嚴法師的期許
 

六倫中的職場倫理,它的涵蓋面很廣,除了私人的公司、企業,也包括政府公營事業,以及民間的非營利事業組織。

大約二十年前,前財政部長李國鼎先生曾經提出「群己倫理」,以補充固有「五倫」的不足,主要就是講的個人與群體之間的倫理關係。這在當時引起不小的迴響,只是「群己倫理」的涵蓋面雖廣闊,但表現的內容不是界定得很清楚;現在法鼓山推出的「心六倫」,當中有一項即是「職場倫理」,應可把這種群己關係的互動,表達得更完整。


職場是今日社會的產物

在過去的農業社會,職場並不容易凸顯。因為農業時期的工作型態,通常是單獨的個人或者一個小家庭在經營,比如裁縫、木工、理髮,都是單純的個人工作,並沒有所謂的職場問題。此外,在英國或瑞士有著大牧場的國家,通常牧場就是由一個家庭負責。在山坡上放牧幾十頭的牛羊,就成為一個牧場,有的牧場只有一個人在經營。像這種情形,牧地雖廣大,但不能稱為職場。我也曾在加拿大看過一個農場,幾百畝的耕地,從耕地、播種到收割,全部由一個人操作農耕機完成,這當然也不能稱為職場。

職場是今日社會的產物,二十世紀以後,群聚型的都會城市成為人口的聚集中心,就連市區以外的郊野也在城市化,因此職場漸漸形成,從過去家庭式、家族式的產業,轉變而成為集團式、群體式的生產機構;所有的生產組織、工作場所,和參與的工作人員,都跟過去不同。

此外,過去民間的種種行善,如造橋、鋪路、布施湯藥等,都是個人或者少數幾人的義舉,不算是一個慈善團體。現在,非營利事業組織的成立,能把一群有心人集中在一起從事公益服務,這也是職場的一種,就像企業的管理,也要注重經營和職場倫理。可惜的是,有些非營利事業團體不善管理,辛苦募來的錢,竟有一半是用在人事費用上,反而花在目的事業的錢不到一半,那是非常可惜了。


投資者、員工與顧客各盡其份

職場有大有小,主要的職場關係可分為三方面:投資者、員工,與顧客。投資者雇用員工來推動生產,以創造好的產品來為顧客服務。在這當中,投資者可能不只一人,員工也有一群人,而服務的顧客當然越多越好;這些人在職場上產生的互動關係,便是職場倫理。

職場倫理中,首先是資本實業者,他們運用自己或者結合他人的人際關係、工商關係、國際關係等,從事事業的生產,因此要有工作人員來執行。而工作人員,有的付出勞力,有的花費心思,譬如現在許多的工作,都是透過電腦和網路達成,真正勞動的工作不多。在職場倫理中,投資者、員工和顧客三者之間,是一種互助的社會關係,更可說是一個共同體,彼此的利益都需要兼顧,不能只維護單方的利益。健全的職場倫理是,任何一方都要盡心盡力來完成工作,創造企業利潤,而以最好的產品回饋給社會大眾。這樣的時候,投資者、工作者與顧客三方都受益,對社會都有貢獻。

因此,無論是大公司、小公司,或者跨國企業,都應該盡到職場倫理的責任,大家各盡其分,各盡其責,有多少的資源與能力,都應該奉獻給團體和整個社會。反之,如果企業的負責人一心只想賺錢、欺壓員工,而員工只貪圖一份薪水,工作時偷雞摸狗,或者用欺騙的手段來榨取顧客的利益,這些是與職場倫理背道而馳。這樣的企業,一時間可以獲利,但是長期來看,一定是弊多於利,賺得小錢,賺不了大錢。


相互關心、合作成就彼此

職場也包括政府單位的便民服務場所,以及民間的非營利事業組織,也都應該講求職場倫理。譬如法鼓山,雖是一個宗教性的非營利事業團體,但是我們集合了許多工作人員一起共事,有的是奉獻的義工,有的是受薪的員工;大家在一起工作,就應有職場倫理。

職場倫理,是一種相互關心、互助合作的關係,職場雖分有不同部門,但是各部門之間,應該是互通有無,彼此支援、和睦協調,而上下之間暢通無礙的。否則,大家不會對工作盡心盡力,甚至還會有人斤斤計較,覺得自己的付出與獲得,不成正比。

職場倫理是講求盡心盡力、盡責盡分之餘,彼此愉快的互動與合作。在職場中,如果大家都能無私奉獻,克盡本分,工作就會非常順暢愉快;如果大家都在計較、攻擊、批判,彼此的力量就會分散抵銷,一加一不僅不等於二,甚至只有二分之一。在這種情況下,部門越多越不容易團結,而員工在公司任職越久越痛苦。


利人利己為所在職場加分

有的人能力很強,但是品德低下,沒有職場倫理的觀念,這樣的人不一定會受歡迎,對公司、社會也不會有大貢獻。還有,不重視職場倫理的員工,不容易找到穩定的工作,因為他們一到新的職場,就把職場關係撥弄得很複雜,所以每個職場都待不久。這是問題出在自己身上,需要自己看到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但是也有的人,才剛加入新公司、參與新部門,該部門因此整個改觀,整頓得很好。

希望每個人進入職場,都能為你所在的職場加分,使得職場的氣氛溫馨和睦、欣欣向榮,而與你一起工作的同事,都能感受到你所帶來的正面影響;這樣的時候,你便是一位自利利人的菩薩了。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167  瀏覽人次:196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