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以付出取代佔有,以奉獻取代掠奪。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校園倫理>>校園倫理功課表
  校園倫理功課表
 

給親愛的學生

○對大人要有禮貌,每天都要和師長問好,也要向父母請安,記得隨時說「謝謝」。

○不可以用傲慢的口氣和老師頂嘴,同學之間也要避免,不然會顯得驕傲自大。

○老師規定的作業,每一天要在固定的時間內完成,養成「今日事今日畢」負責任的好習慣。

○當同學有好的表現時,要為他鼓掌,輸給別人也不要嫉妒或生氣;自己有好的表現時,更不要炫耀或得意忘形。

○上課記得關閉手機,也不要和同學講話交談,製造喧嘩,不但影響班上秩序,也忽略老師上課的內容。

○耐心聽人說完話,虛心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也尊重他人的意見,不要任意批評或自以為是。

○考試時不要作弊,平常也不說謊,誠實是為人處事最重要的原則。

○遇到挫折時,不要自暴自棄,更不要傷害自己,每天要和父母家人談心,和師長也要多做溝通,讓別人了解自己,也要體諒別人。

○依照自己的能力,每天儲蓄固定零用錢,不隨便亂花父母的錢,也不浪費東西。

○遇見同學有困難時要幫助他,對待別人和動植物也要有愛心,不要破壞學校公物。


給敬愛的老師

○孩子喜歡別人關心他,每天讚美孩子一句好話:「你很特別,你很棒!」並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

○賞罰分明,孩子表現好時,要嘉獎他;孩子做錯時,用為班上服務的工作來代替體罰,也不要把自己個人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

○以身作則,在教導孩子時,同時自己也要不斷成長,多吸收與教育有關的知識;並定期和家長開會溝通,尋求家長的支持。

○對待所有的學生一律平等,不要有分別心,也不因出身背景、功課好壞,而有私心或偏袒。

○每天上課前,記得喚起自己的熱忱,提醒自己對教育的使命感,和對學生無私奉獻的愛。


給親愛的家長

○不要太功利主義,只在乎孩子的名次,應該了解孩子的潛能與特質,適性地發展。

○每一天都要看學習聯絡簿,和老師多做溝通,確實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

○每天至少花十分鐘和孩子說說話,了解孩子的需要和學習的困難。

○儘量參加學校的活動或擔任志工,多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並幫助老師解決問題。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463  瀏覽人次:196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