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好運大家轉。
 
  家庭倫理
  生活倫理
  校園倫理
  自然倫理
  職場倫理
  族群倫理
  「把心拉近--倫理向前行」廣播節目
  名人分享
  2010「安和豐富」《心靈講座》系列
 
首頁 >> 什麼是心六倫>>校園倫理>>聖嚴法師的期許
  聖嚴法師的期許
 

校園倫理的主體是老師、學生和家長。

我聽到現在許多的老師、學生和家長,大家都有苦水。譬如老師說,現在的學生不像學生,學生不管做錯什麼,老師就是不能管教、不能責備、不能勸勉,否則家長就上門理論。但如果是學生的成績不好,家長則說是老師沒有善盡教育之責,所以他們很感嘆啊!

而站在家長的立場,他們也抱怨現在的老師,沒有愛心,沒有耐心,只知打罵學生的教書匠,每天固定上下班,不是真的有心作育人才。像這種相互的說怨言,在小學、中學、大學都有,那就代表今天我們的校園倫理很糟糕,三方都是在抱怨,也在期待,但就是沒辦法,使不上力。

如何使得校園倫理的主體:學生、老師、家長三方面,能夠相互的尊重、支持與和諧互動;家長與學生要尊敬老師、感恩老師,老師要尊重家長及學生,要與家長洽談,關愛學生、了解學生,因材施教,作育英才,這才是健康溫馨的校園倫理。我舉一個很溫馨的例子。前外交部駐梵諦岡大使戴瑞明先生,他經常提起他有一位英文老師趙麗蓮博士,他說如果沒有趙博士的教導,他個人不會有今天的成就。這就是好學生遇到了好老師,師生的倫理,是建立在雙方愛與敬的基礎上。最好由教育決策的大人物們,對於老師、學生、家長,制定一套倫理規範,三方在校園倫理的規範內,各盡各的職務,各盡各的義務,才能教育出品德和學養兼美的下一代。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63  瀏覽人次:196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