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緣起聖嚴法師說心六倫什麼是心六倫心六倫種子大募集相關著作影音特區如何捐款下載區聯絡我們  
心六倫自勉語 : 活著時,要珍惜生命,感激生存,感恩生活。
 
  「心六倫」運動的目的
  「心六倫」運動的主體與價值
  做好心六倫的奉獻
 
首頁 >> 心六倫源起 >>「心六倫」運動的目的
  「心六倫」運動的目的
 

法鼓山提倡「心六倫」運動,最主要的目的有二:「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我們希望藉由這六種範疇的倫理,來幫助台灣社會與人心能夠淨化、平安、快樂、健康。

提昇人的品質,才能建設人間淨土。而人間社會的淨化,要我們每一個人從觀念、想法的轉變做起。現在一般人都是想著競爭,競爭不是壞事,站在「六倫」的立場,每一個競爭者,除了要考量自己有飯吃、生活平安、有未來,也要想到讓競爭對手也有路走,也有飯吃,也能安定的生活。更要考慮勿把競爭的舞台弄塌了,這才是倫理。如果只想到競爭,而不管他人及後人的生存空間,這就有失倫理,沒有道德。

倫理是一種仁慈,是一種菩薩的悲心,在自利的要求之餘,必須要利他;唯有利他的自利,才是最有保障的。而如果只想到自利,不考慮利他,則自己享有的利益也不會安穩,因為其他的人會來覬覦、會來爭奪。

在越是混亂的環境之中,越是需要提倡倫理教育和倫理的觀念。希望諸位讀者,都扮演「六倫」運動的詮釋者、先驅者,希望諸位都能心懷服務、奉獻,以利益他人來成長自己,這是最好的價值,也是幸福、快樂人生的真義。

 

※ 我們要募集心六倫種子,讓心六倫的種子在全球各地發芽、茁壯。如果您願意發願成為心六倫的一顆種子,歡迎您加入我們 ! 填寫團體響應申請書可免費申請相關心六倫文宣品海報及DM。並請於填寫完相關申請書、表後回傳至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謝謝!

個人響應: 我要加入

團體響應: 團體響應申請書文宣品申請表

 
                    
                    
Copyright © 200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
地址: 台北市10044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  電話: 02-2381-2345
今日人次:161  瀏覽人次:1960059